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资讯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2020-12-12     点击量:

天津理工大学艺术类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2001年成立艺术学院。艺术学院现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和动画五个本科专业。学院2006年获批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个天津市应用型专业,一个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有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动画系、摄影系和绘画艺术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精良、师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师团队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为社会完成了大量的横向科研课题;出版和发表多部高水平学术专著、教材及论文;指导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各级专业大赛中获奖,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艺术学院以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为目标,充分依托理工类院校综合性、多学科的资源优势,不断改革、锐意进取,现已成为天津理工大学极富特色和活力的学院之一。如今,艺术学院正在努力开拓一条全新且独具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之路,她是中国现代设计师的成长摇篮,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设计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招生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民族文化特色、具备视觉传播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既能从事高层次的平面广告、现代数字媒体的创意设计,又能从事视觉传达整体设计策划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从事各项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研究、开发和教学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以工业产品的外观与功能设计及人—产品—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研究方向,立足于艺工结合,以艺为主,科学、艺术、技术交叉融合,培养能在工业产品制造企业、专业设计部门、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以产品造型设计与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摄影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备电视、广告、图片摄影摄像能力,能在企事业宣传部门、各媒体单位、商业摄影团队、影视公司、摄影教育、广告公司等从事摄影、摄像、图片编辑制作、媒体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动画 (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天津市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现代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理论知识与专业素质,在学习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与掌握影视动画设计创作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创作技法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的技能,具有一定的影视动画设计及其相关领域创作与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合作办学项目着眼于引进在国际同业界内享有良好声誉的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国立动画与设计中心(NAD)”的“三维动画与数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体现了当代新媒体产业对该领域高端人才最新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双方在该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共同制定了一套新的培养方案,由中、加双方教师共同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并以中方日常教学管理为主的本科教育合作模式在天津理工大学付诸实施。

二、招生计划

我校2021年面向全国招收美术类文科、美术类理科考生。招生计划如下: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视觉传达设计

100

环境设计

100

产品设计

120

摄影

50

动画(中外合作办学)

80

注: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考试院)发布信息为准,或于20215月下旬以后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zsb.tjut.edu.cn/)查询。

三、报考条件

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艺术事业,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设计能力;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的考生。

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的美术类专业统考并合格。

四、录取原则

考生须政治思想品德考核通过,体检合格;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且符合所在省(市、自治区)规定的出省条件;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各省(市、自治区)艺术类控制分数线;英语成绩达到各专业分数要求(英语总分不是150分的,按比例进行折算)。在满足以上要求的前提下,我校将根据各省(市、自治区)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投档原则,见档后遵循各专业的录取原则,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遵循“专业志愿清”原则)实施录取。

(一)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摄影专业:

英语成绩在50分以上,按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计算综合分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也相同,优先录取高考文化分数较高的考生。

综合分 =(文化课成绩+政策加分)×40%+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2.5×60%

(二)动画 (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

英语成绩在60分以上,按高考文化分数择优录取。

五、学费标准

我校艺术类专业的学费按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的有关规定执行。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学费每生12000/年,摄影专业学费每生15000/年,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每生30000/年。学费如有变动,最终以天津市物价局批件为准。

六、入学报到

凡被我校录取的考生,由我校于七月下旬签发录取通知书并寄发给考生。

新生开学时凭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省美术统考证办理入学手续。上述材料缺一不可,务请妥善保管。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新生入学时还需按照“涉外教育须知”提交相关材料。

新生入学时,我校对新生进行德、智、体和专业全面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和手续的、弄虚作假的,将不准许报到注册,并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单位或地区。

七、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

邮政编码:300384

学校网站:http://www.tjut.edu.cn

咨询电话: 022-60216795(招生办公室)

022-60214150(艺术学院)

监督及申诉方式详见《天津理工大学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