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3-05-31     点击量:

学院介绍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始建于2002年,是学校根据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发展需要,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学科群体和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环境科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其中环境工程安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在学科建设方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

学院长期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坚持以国家重大环保和安全生产需求为导向,以环境污染治理与资源化、污染绿色修复技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与应急技术等方向为重点,建设专业素养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政-产-学-研-用交互相融的科体系,拥有天津市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构建能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横向课题的科研团队和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基础调研项目、国家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40余项重点课题获批课题经费额近2亿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87%,获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17人次,获批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3个。目前在校本科生为1285人,全日制硕士生249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余项,参与国家及市级各类比赛获奖80多人次。2023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银奖。学院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美国芬德利大学、芬兰图尔库应用技术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和密兹凯维奇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学院楼宇场景

垃圾优分类 绿色融生活


环境科学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环境保护、治理及规划管理相关领域,培养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分析与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基本能力,从事环境保护、监测、评价、规划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服务于环境领域管理、生产、服务及研究型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部分毕业生赴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联合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本科双学位项目),增强学生国际化视野,为学生留学深造提供良好平台。

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国际视野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能从事环境管理、环境检验与检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等工作;

3.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及环境科学专业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环境问题,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

4.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且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者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在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取得稳固的职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科学概论、环境地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毒理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法、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水处理工程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技术。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建有生活废水处理示范装置、垃圾填埋场、农林废弃物堆肥装置、市政管网模拟等多套中试级别的校内实训基地,并与多家环保企业联合建有实践基地。培养能在环境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与运营管理、环境管理与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国际视野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在水、大气及土壤等环境介质污染治理与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等方向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的能力;具备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知识与能力;全面掌握注册环保工程师的理论知识体系;

3.能够从事工程设计类如环境介质污染治理与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工程项目的设计等工作;能够从事环境咨询类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咨询、环境监理与监测、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等工作;能够主动跟踪社会科技发展,并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技术创新。

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给水处理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环境监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安全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十三五天津市应用型专业。本专业面向大安全领域,培养具备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企业生产安全风险管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企业信息化与安全管理智慧化、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拥有双师型教学团队,相关师资是国内安全管理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学术界研讨,掌握国际最新学术动态,国内侧重于理论的创新与应用,专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

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国际视野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能从事安全技术、安全生产管理、应急管理、安全检测、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安全健康、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达到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水平;

3.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及安全工程专业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积累一定的安全管理实践经验,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预防事故,解决工作中的复杂安全工程问题,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

4.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且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者其它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在安全生产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职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安全与环保概论、安全科学基础、工程流体力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安全人机工程学(双语)、安全系统工程、燃烧与爆炸原理、安全检测监控技术、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职业危害与防治、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工业通风与除尘、机械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是战略型新兴专业,本专业基于国家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强调材料学、机械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应用,着重解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弃机电产品、市政废弃物及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和管理问题。

培养目标:

1. 具备废弃物资源化、环境保护、材料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

2. 掌握电子废弃物、农林废弃物和市政废弃物的资源化领域的原理和方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具备较强的资源循环工程技术领域的实践能力。

3. 能在废弃物再生、环境保护、教育等部门及单位从事与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资源循环科学概论、工程力学、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技术、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市政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利用技术、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资源与环境法学、资源再生工艺与设备等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应急管理基础理论为核心,以应急技术、应管理方法为两轴,建立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知识体系,培养学生风险辨识、灾害管控、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指挥与决策、善后恢复等处置和管理能力,关注人工智能与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并结合大数据与地理信息系统,培养学生系统化考虑问题的宏观决策与管理能力。

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国际视野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能从事应急管理、应急处置、应急咨询、应急评审、应急培训、应急监察、应急科学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应急救援服务等,成为所在单位或部门的技术管理骨干;

3.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及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积累一定的应急技术和应急管理实践经验,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应急技术与管理问题;

4.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且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者其他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在应急技术与管理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职业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安全与应急法律法规、应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监测与预警技术、燃烧与爆炸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应急管理学(双语)、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应急仿真技术、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决策与指挥、防灾减灾工程。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