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管理学院

2023-05-30     点击量:

 

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明理湖畔。学院的发展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栉风沐雨,砥砺名行。自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已为经济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任敬业的管理人才。

管理学院横跨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三个学科门类。管理学门类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保险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业工程、物流管理、工商管理(中加合办) 工业工程(中日合办)11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造价、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物流管理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造价通过国家住建部认证。

学院学科建设成绩卓著,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工程管理(MEM)、会计(MPAcc)、工商管理(MBA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和“项目管理”硕士(MPM1个中外合作硕士项目。公共项目治理与绿色循环经济特色研究中心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天津市十三五“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和天津市一流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74人,其中专任教师144人。教师中教授33人,副教授49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61人,具有博士学位92人。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4人。并拥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高校学科领军人才、“131”创新人才等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特色专业等一系列教育领域最高荣誉。学院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学科、文艺、体育类奖项。学院注重产教融合,建立产教联盟,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科研文化活动和独具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培养方式,不断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经管类人才。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截止2022年,已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5项,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0项;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拥有“投资与工程造价研究中心”“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两个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中国重大工程技术‘走出去’投资模式与管控智库”天津市首批高校智库。

学院紧跟国际化发展步伐,于2015年启动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目前已通过资格认证并提交iSER报告,即将迎来国际专家现场访视。学院与波兰波兹南大学、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芬兰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法国诺凡西亚商学院等学校协议合作开展学分互认留学项目,为学生海外实践提供了机会。学院将秉承“殚精竭虑、勤勉谦和”院训精神,凝心聚力,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造精干务实的创新研究团队,巩固和保持工程造价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拓展国际化发展渠道,围绕学院愿景与使命,建设开放、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国际化教学研究型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本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外营内管、内外兼修,培养直线型高级管理专才。秉承OBE教育理念,强调实践环节与理论教学并重。以科研为依托,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实行本科生两阶段导师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有特色的学生。立足全球化视野,创新“2+2”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质量获得国际认可。

养目标:

1.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

2. 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

3.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学术写作、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运营管理)、创新创业、市场营销工作坊、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坊、 公司金融工作坊实践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工商管理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特色:

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津教委国际[2002]141号),我校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简称TRU)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批准书编号MOE12CA2A20020202O)。本专业采用中外合作办学的培养模式,引进加拿大汤姆逊大学的课程设置、教材、教法等优质教育资源,专业教学由中外教师共同承担,采用中英双语教学。从大学三年级开始,选拔优秀学生作为交换生赴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学习。

培养目标

1.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的工商管理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 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专业分析视角和分析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3. 具有较强的中英文两种语言应用能力、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商务活动中各种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思维与沟通、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商法、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商业伦理、供应链管理、商业与经济预测、服务管理、战略管理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图1 海外实践课堂  



 

 

 

 

 





 

2 汤姆逊大学外方授课

 

 

 

 

 

 

 






 

3 中外师生研讨

 

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厚基础、重德育、抓实践,将专业理论教学与中国资本市场财务实践相结合。突出财务管理学科知识与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拥有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室,通过仿真式学习环境下的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专业工作坊等实践活动,确定内外联动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生可以在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等工作,就业率较高。

培养目标:

1.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和会计基本理论和知识;

2. 熟悉行业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3. 具备财务数据分析和财务管理决策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分析解决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核算、分析和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预测、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专业导论、中级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学术写作、商业伦理、证券投资、财政与金融、 资产评估学、审计原理与实务、创业创新实践、财务管理工作坊、财经法规工作坊、财务转型与业财融合工作坊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天津港专业实习

 

2 中国金融博物馆专业实习

 

3 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室

 

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天津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全过程视角和数智化建筑技术整合教学模块突出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课程模块间的融合。在培养过程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专业核心课程均开设工作坊,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工程实践的发展需求。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毕业去向有中建、中铁等建筑业企业大型央企、房地产公司、工程咨询公司银行等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数智化应用技能,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和项目管理的高端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力,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项目策划与投资决策分析能力

2.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管理能力

3.工程项目计划与控制能力

4.工程项目的成本管控能力

5.施工现场管理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基于项目经理的专业能力需求设计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融资、工程经济、建设法规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房屋建筑学、施工技术与组织、BIM技术应用、装配式施工技术、智慧建造及施工仿真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工作坊上课

      

2 中国电建集团调研

 

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全国首创的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国家级荣誉。CCEA确认的首批“双证书”认证试点院校、国内唯一通过RICSPAQS双认证的院校。已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工程造价专业评估。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工程造价专业为A+层次,全国排名第二。

 

培养目标

1. 培养具备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知识,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专业人才;

2. 培养能够在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从事工程概预算、投标报价、项目成本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 培养能够在业主、设计、工程咨询以及施工等单位从事同管理、项目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测量、建筑识图与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与结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工程计量学、工程项目管理学、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定额原理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材料、建设法规、建设项目BIM成本管控、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项目投融资、识图算量工作坊、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作坊、投融资与可行性研究工作坊等 。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举办助力雄安建设峰会

 

2 通过住建部工程造价专业评估 3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业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工业工程是一门研究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管理类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致力于推动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通过规划、调整、再造生产要素在时空序列中的配置结构和数量需求,定量化解决生产要素及要素组合的投入产出、产品质量、成本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推动组织更优绩效产出的实现。

本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拥有一个天津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及两个专业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

培养目标

1.本专业培养具有生产运营控制、成本控制、作业效率提升、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改善等综合创新改善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类营利性组织就职,如:工业企业、咨询机构、金融机构、商业服务企业、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等,从事精益化改造、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企业咨询诊断等方面的工作。

2.本专业的培养方向有:运营管理、现场管理与优化、质量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布置、生产与运作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生产系统仿真、质量管理、试验设计与应用、人机工程、机械制图、三维实体造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原理、运筹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工程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公共基础课。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工业工程创新实践企业行

 

2生产运营系统优化与改善实验

 

3 生产线平衡与设施规划工作坊

 

工业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特色:

我校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大阪産業大学OSU)合作举办工业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批准书编号为 MOE12JP2A20030204O本专业引进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采用中日双语教学。培养面向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兼具专业知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有如下两种培养模式:

1. 四年的时间全部在我校完成本专业学习。

2. 在第六、七学期,成绩达到大阪产业大学要求可赴大阪产业大学学习一年,第八学期返回我校继续学习。

学生完成上述两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并符合我校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将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1. 系统地掌握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工业工程、物流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 熟练掌握日语,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良好的外语表达能力。

3. 具备良好的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统计学、物流导论、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经济学、供应链管理、流通学、物流规划与设计、市场学、交通运输经济学、国际物流、国际贸易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课程外出考察

 

2. 外教授课

 

 

 

3. 2023年交换留学生毕业式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专业,建有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虚拟物流仿真实验室,以绿色智慧供应链管理、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智能物流决策与优化为方向,面向制造型企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进行学术研究、方案设计与人才培养,推动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学科结构优化,以期打造国内知名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

培养目标

1.掌握经济学、物流学和系统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性思维,企业物流运作规律以及智慧物流虚拟仿真等前沿技术和管理思维;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适应市场就业的需求;

3.具备物流信息组织分析,物流系统设计和规划,以及物流供应链运作控制的管理能力,能够对企业物流供应链运营管理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优化。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包括:管理学,财务管理,运筹学,现代物流学,运输经济学,采购与供应管理,仓储管理与仓储控制,智慧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仿真,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预测与决策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工程学,国际贸易实务

本专业的核心实践环节包括:物流供应链管理专业实习、智慧供应链管理工作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工作坊、虚拟物流系统仿真工作坊。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

 

2 开放式智慧型供应链虚拟系统工作坊

 

2021第六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银奖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专业特色: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一门学科交叉的展业,强调大数据技术与经济管理知识相结合,培养具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大数据架构系统开发、数据科学研究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培养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工匠与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践能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结合前沿经济管理实践为导向,强调管理实践中技术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去智能定量化分析的综合型人才。本专业将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重思想、重创新、重实战的培养理念,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采用全新的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领导潜质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可以分解表述为如下能力目标:

1.具有从事大数据管理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

2.结合各种组织经济管理的应用场景,具有基于大数据分析为导向的组织治理和决策能力。

3.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以及有效沟通、商业伦理和团队合作等职业能力,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专业核心课程:

1.基础理论模块:系统工程,计量经济学,商务智能分析,大数据管理前沿。

2.分析技术模块:数据分析语言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导论,数据库与数据管理,分布式系统基础,商务数据可视分析。

3.商务数据实践模块:社交网络与文本分析,商业人工智能。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图一:主办大数据国际会议

 



 

图二:学生认识实习

 

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

市场营销专业应对新营销、新消费、新传播的环境变化,注重大数据、新媒体等前沿技术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应用,着力培养学生数字营销领域的创新能力、营销策划能力、新媒体运营和数据分析能力,培养能够胜任适应新的营销和传播环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 课程优势:适应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及新媒体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发展趋势,讲授最前沿的数字营销创新理念、营销策划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

2. 实践环节: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创建营销策划实训室电商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营销创意传播实验室,培养学生解决现实营销问题的能力;

3. 就业机会:学生能够胜任政府、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传媒行业、互联网及实体经济领域的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品牌推广、市场研究与开发、营销管理、商业数据分析等相关管理及运营工作。

培养目标

1.(知识)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营销策划创新性思维,以及商业数据分析、数字营销等前沿技术;

2.(素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国际化视野,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

3.(能力)具备营销策划和商业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够对市场营销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与处理;

本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包括: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与实务、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数据分析、营销策划、新媒体研究、整合营销传播、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研究、战略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

本专业的核心实践课程包括:营销策划实习、数字营销工作坊、案例研究工作坊、市场营销调研工作坊等。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1 市场营销系学生斩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1秋季赛全场大奖

(图为颁奖现场)

 

2 市场营销系学生参加由海量大数据主办的“大数据分析专项培训”

 

3 市场营销系校企合作项目——“快克新青年创意传播实验室”

(图为签约仪式暨第一季度项目表彰会)

 

 

保险学专业

专业特色:

作为学校唯一授予经济学学位的专业保险学专业采用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强、基础宽、素质高,能够胜任风险管理与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隶属金融学,除具备金融学属性的特点外,还充分体现了保险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重要支柱发挥的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特点。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保险业、银行业、金融投资和各类需要风险管理的企业。

培养目标

1.(知识)具有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

2.(能力)具有保险业务的处理能力,策划营销和投保方案的创新能力能够在保险业、银行业、金融投资等领域和其他企业风险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素养,符合商业伦理;具有高效沟通和团队合作职业素质;具有国际化视野。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包括:保险学原理、保险精算、保险法风险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学、项目管理、货币银行学、投资学、国际金融等。

本专业的核心实践环节包括:保险学认识实习、保险学专业实习、保险实务工作坊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1企业与学生面对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