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2023-05-30     点击量: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七个本科专业,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近1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1.2%,其中天津市教学名师2名,入选天津市各类人才计划20余人,天津市教学团队3支、天津市创新团队2支。学院现有硕士生400人、本科生2400余人。

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汽车电子工程方向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方向)。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三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

机械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学院拥有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数字化制造与流程工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市先进机电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和天津市级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培养素质全面、学科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办学的道路,努力拓展办学渠道。学院在多个大中型企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美国、英国、日本、波兰、芬兰等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合作。

 

 

 

 

 

 

机械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机设、机制、机电三个专业方向个性化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胜任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创新能力,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 能适应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发展,认识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行业标准,深化自身的知识基础,扩展自身的能力,取得职业生涯上的进步。

培养目标2: 能基于良好的科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活动,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及研究机械制造装备和制造工艺;运用管理科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及实施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机构和用户的需求。

培养目标3: 能基于工程实践活动,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沟通技巧,善于与相关人员进行书面或口头沟通;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程序开展工作,胜任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

培养目标4: 能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中,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发挥想象力、创造性、革新的能力,成为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并持续自我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热工学与流体力学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CAD/CAM。

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机械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

机电传动及控制专业方向: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生参加由天津大学主办的“广数杯”京津冀本科毕业设计大赛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专业为国家级和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面向装备制造业,注重“机电结合,以机为主”原则,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电子控制,流体传动与控制及汽车电子控制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液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有机电控制工程方向机电液一体化方向汽车电子工程方向,是全国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目前已为京津冀和全国机电相关行业输送了逾千名优秀毕业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并且具有良好职业能力的机电工程师及相关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1: 能适应机电装备制造业的相关技术发展,将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控制工程及检测技术等专业知识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

培养目标2: 了解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设计能力,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从事机电产品及系统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3: 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能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胜任机电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培养目标4: 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过程中,能够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电传动与一体化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热工学与流体力学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

机电控制工程专业方向:机电系统集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

机电液一体化专业方向:电液控制工程、液压系统分析及设计。

汽车电子工程专业方向: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及应用。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2018年本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师在申请过程中积极研讨

 

学生在学校开放实验室积极动手做实验,在知名企业实习基地进行生产实习

 

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优秀的学生被推免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是以过程工艺为基础、过程装备设计制造和工业过程控制为方向的综合性专业,形成了“机控并重”、“交叉融合”、“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相关行业提供所需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能源、环保、制药、轻工、石油化工和食品等行业的发展需要,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培养具有实践能力、自主学习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从事与过程工业装备与控制领域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监督检验、控制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预期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如下四个方面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培养目标1:理解工程师职责,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并能够自觉将过程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培养目标2: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与现代实验等技术手段,解决过程工业装备与控制相关领域装备与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监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

培养目标3:具备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及多学科团队中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过程原理、流体力学与传热学、工程热力学、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过程装备成套技术。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过控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部分专家考察实验室    专业教师在认真学习工程教育认证资料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能源战略需求,以能源高效转换和利用为主线,形成了冷热并举专业特色,培养具备能源科学、动力系统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够从事热力发电、制冷空调、采暖供热、节能环保动力机械相关行业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学生素质教育,主要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高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术,接受现代科学与工程的基本训练,具备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和动力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计算机及控制技术等现代工具,具备能源、电力、汽车等领域从事工业节能、动力、制冷、供热、环保和新能源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和应用管理等工作专业综合能力

培养目标1 面对能源动力相关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理解工程师职责,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树立良好的节能理念,并能够自觉将过程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文化、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

培养目标2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与现代实验等技术手段,解决工业节能、动力、供热、制冷、环保等能源和动力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监检、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拟定解决方案,得到有效结论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培养目标3具备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公众能源动力相关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力,正确认识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履行相应职责;

培养目标4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具备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热工测量及仪表、泵与风机、锅炉原理、热交换器原理与设计、空气调节、供热工程、制冷原理与技术。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参观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

 

学生参观天津中心生态城能源站

 

学生参观皇明太阳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口专业,于201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面向新能源产业,根据国家能源需求,研究、开发新能源技术及新能源的高效利用。主要研究能源的低碳利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能量转化与能源存储、新能源系统中的传热传质、设计建造、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中的测量与优化控制等。

培养目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备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能源科学、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基本理论,学习各种能量转换与有效利用及环境保护与能源开发利用的理论与技术,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进行相关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工程及设备的设计、优化运行、研究创新与生产管理的综合能力。

培养目标1能适应新能源产业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发展,认识工程实践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行业标准,深化自身的知识基础,扩展自身的能力,取得职业生涯上的进步。(道德与素养)

培养目标2 能基于良好的科学知识和工程实践活动,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及研究复杂太阳能热利用工程、风力发电工程、生物质能利用工程;运用管理科学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及实施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机构和用户的需求。(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

培养目标3能基于工程实践活动,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沟通技巧,善于与相关人员进行书面或口头沟通;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程序开展工作,胜任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的工作。(沟通与协作)

培养目标4能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中,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发挥想象力、创造性、革新的能力,成为新能源产业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并持续自我发展。(学习与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新能源热利用技术热交换器原理与设计能源与动力系统、风力发电原理、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学生参观中国制冷展

 

与知名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基地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1)作为新工科相关专业,是教育部第三批(2017年)备案批准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之一;

2)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相关应用行业的发展需求,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专业特色;

3)融合机械工程、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注重项目实践能力与学术创新能力培养;

4)实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培养,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与学术发展。

培养目标

在跨文化、多学科背景下,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致力于在国内外高新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与各类科研院所等从事机器人的整机与核心零部件设计与研发、控制系统设计、系统集成与应用、机器人智能感知算法实现等工作,能解决机器人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新工科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1: 够匹配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技术发展;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等专业基础知识;做好是职业生涯规划,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培养目标2: 使用现代工具分析、设计和研究机器人产品及系统集成;运用工程管理原理设计实施机器人工程解决方案,参与解决方案效果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方案,以满足企业和机构的需求。

培养目标3: 在跨文化多学科背景下,开阔国际视野,掌握沟通技巧;胜任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系统方案设计、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技术开发、机器人现场安装、调试与应用维护等工作。

培养目标4: 具备社会责任感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全面综合考虑社会、民生、法律、文化等因素;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成为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并持续自我成长与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路分析与仿真、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单片机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机器人传感器及其应用、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参观相关机器人公司、参展世界智能大会等

 

学生参加工业机器人工程实训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培养以面向智能制造,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智能技术应用为特色。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学生提供智能制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先进制造高端企业、跨国公司和科研院所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智能工厂生产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和新工科发展的需要,具备机械、电气与电子、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在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将机械、电气与电子、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方面知识应用到智能制造中,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及改进。

培养目标2:运用科学方法和现代工具,从事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工程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3: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培养目标4: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控制工程基础、传感与检测、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与数控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系统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工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与知名智造企业建立实习基地

 

专业教师指导科研

 

工业生产线创新设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