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社会发展学院

2023-06-0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于1999年设立本科专业,前身为人文科学学院,后调整为社会发展学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社会学学科独立成立的学院。学院下设三系、一所、一研究基地: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老年学系、社会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MSW)四个本科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老年学、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专业入选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老年学专业为新建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实力强劲、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专业教师92%具有博士(后)学位,多人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国外访学经历,多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学院老师主持多项国家社科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等,在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名老师获得省部级教学基本功竞赛奖。建设多门精品课程。

学院坚持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能力与素养发展,培养在社会学、社会工作、老年学等领域从事管理、行政、服务、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与社会结合,承担了来自政府机关、工、青、妇、社会组织、企业等多项社会调查、项目咨询、社会工作实务等项目,在全国建有几十个专业基地供学生实习实训

学院注重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发展,多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交流、讲座。与美国、加拿大、波兰及港台地区的著名大学建有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多次选派学生作为交换生到波兰、芬兰、台湾等地大学交流学习。

我院获批民政部首批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

学院年终晚会暨人文节闭幕式


社会学专业

专业特色:

社会学专业是一个紧扣时代脉搏、具有独特研究视角的专业,重点关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社会问题、社会福利、社会政策等核心问题,以独特视角聚焦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社会福利等重要研究领域,运用专业的社会学理论和社会调研方法分析社会现象,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2021年,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学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社会学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各种社会调查方法,具有较强认知和研究社会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能在政府机关、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媒体、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调查研究、福利策划、政策评估、规划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学概论、国外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学史、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社区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社会问题、政治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等。

本专业与波兰密兹凯维奇大学、芬兰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有学生交流项目。

本专业兼收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专业

专业特色: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创立于1999年,是天津市属高校首个社工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倡导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注重培育和践行公平正义的理念与社会责任感,是致力于以专业方法,满足不同人群发展需要,解决社会问题的应用型专业。本校社会工作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配备高配置社会工作模拟实验室,近年来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及全国,已在社会治理、灾害后危机干预和学校、医务等多领域开展临床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引领地区社会工作职业化,已形成了危机介入与常态服务“双联动”,实验、实训、实习“三并重”,服务学习、观察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四连贯”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及方法,具备社会工作通用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具备从事机构管理与服务的实务能力,能在民政、劳动与社会保障等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司法等领域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社区照顾与管理、评估与实务操作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普通心理学、社会福利思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本专业兼收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





老年学专业

专业特色:

老年学是一个致力于增进老龄福祉,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专业,是我院为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对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而开设的特色专业。老年学研究人类个体和群体老龄化的现象、过程及规律,关注人口老龄化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侧重老龄治理、养老服务、老龄健康、涉老产、为老维权、老年社会组织、智慧养老应用等领域。该专业立足老龄社会新形态的时代需求,运用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提升老龄事业的服务与管理水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老年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了解老年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熟悉老年政策法规,能在民政、社保、卫生健康等政府涉老部门,老龄工作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老龄产业相关企业等从事老龄政策研究、老龄管理与规划、老年社会服务与评估、老龄法务、老年服务产业管理与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老年学概论、社会老年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老年生理学、老年心理学、管理学原理、社区居家养老、老年健康产业管理、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等。

本专业兼收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