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理学院

2023-05-3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理学院下设数学系、物理系和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学校数学、物理和物理实验公共基础课、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任务。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以及数学、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市级优势特色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科为市级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群),物理实验中心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数学教学团队为市级教学团队。建有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所、现代光电物理研究所,物理学科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为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光学成像与材料光谱学研究团队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量子光学与智能光子学为市级重点实验室。《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BI》《大学物理实验C》为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2人,7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省级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20余人10余名教师在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全国高校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20余名教师获评校级优秀主讲教师。获市级教学成果奖2项,近三年承担市级教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学院牢固树立“教学为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办学思想。在学生培养中,按考研和就业两个出口设置研究型和应用型培养模式,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原则,注重与信息科学、工程实践结合,突出核心能力培养,体现“工科背景、突出理工”特色,培养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应用物理学等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多名学生在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考研率居学校前列,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等国内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毕业生在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等工作,以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受到用单位的认可。        

 




                          理学院情况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将数学与计算机、金融等学科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通过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的良好训练,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教学的能力,获得软件开发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和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培养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注重与计算机、金融等学科交叉融合,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计算方法、复变函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在聆听数学建模专家报告

 








                  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理工融合特色,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将物理学与光电、光学紧密结合,既体现物理专业的特点,又兼顾光电及光学方面的应用。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又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实验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既具有理科的理论基础又具有工科的发展余地,为今后在物理学、光电及材料等交叉学科发展上打下扎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

1.培养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备较强科学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物理学专门人才

2.培养能够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研究、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或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培养未来能够在相关科研部门、产业研究部门、高等院校等从事应用物理前沿科学研究和教学、自主创新研发工作,以及高科技领域开发及管理、人才培训等工作的专门高级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近代物理实验、光谱学与光谱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技术基础。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现代光谱技术实验室

 

 

 

 

 

 

 

 

 



学生参加物理学术竞赛 




              学生参加光学、光电综合实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