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3-05-30     点击量: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下设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人工智能系、电工电子中心、实验中心6个教学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300余人,教师110余人,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天津市津门学者1名、特聘教授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3人、天津市“131”人才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20余人。

学院建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3个专业均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为新工科专业拥有机电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制造和流程工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信息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本科教学实验平台。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电气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工程硕士点2个,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天津市重点学科2个建有天津市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新能源电力变换传输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学院已形成以新型功率变换系统控制理论与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流程工业与工业网络控制理论及应用、机器人技术、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电能高效变换与节能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为主的教学科研方向,构建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平台,与几十家央企、国企和科技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产学研基地,现已发展成为天津电气产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基地。

学院注重发展国际化教育。已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波兰波兹南理工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硕士和本科层次的合作办学,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学院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校训和“进德修业、格物致知”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达成毕业生学历国际互认。专业面向仪器科学与技术相关工程领域,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型专业。以测试测量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以信息获取、测量与应用为主要任务,研究测控仪器的工作原理、应用技术和设计方法。培养具备信息测量与控制、仪器仪表综合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光电检测、嵌入式测控系统的设计及应用能力,能在仪器仪表 、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

1)能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有能力并有意愿服务社会;

2)掌握信息获取、处理与应用的专业知识,能够根据工程实际需要,考虑社会、环境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应用先进技术理论和方法解决行业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3)具备沟通、交流与管理能力,能作为骨干成员完成工程项目运行和管理;

4)能适应本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终身学习和知识更新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光学、工程力学精密机械设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技术原理专业导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测控电路误差理论与不确定度评定测控仪器设计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应用技术、计算机视觉系统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与图像分析、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精密测量理论与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 专业负责人为学生讲解实验设备

介绍:专业负责人为学生讲解视觉引导机械臂实验设备的组成及工作原理。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带领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学生科技竞赛等教学活动。

 

2 国家级“挑战杯”学生科技项目团队参加线上答辩

介绍:测控专业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面向助老康复的柔性步行辅助外骨骼机器人》项目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

 

3 测控专业创新实验室与校企联合实验室

介绍:测控专业创新实验室与校企联合实验室,,拥有双目视觉导航机械臂、视觉测量实验平台、激光测量实验平台、分布式物联网测控实验平台等实验设备,支持本科生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性实践活动、各类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

 

4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发起单位和重要成员单位。本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储存和利用,突出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技术开发与系统设计相结合的特点。以电能的控制与利用为特色,在电力工程、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气信息化和智能化、新能源供配电、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具有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能够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程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与维护、生产管理与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并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正确贯彻环境资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电气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在工程实践中具有创新能力;

3.能够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工程项目,并在电能的控制与利用方面具有优势;

4.具有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适应未来电气工程技术的发展需要。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供配电技术、现代电气控制。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 电气系全体教师合影

 

 

 

2 电气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3 学生参加科技活动


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本专业面向现代工业的自动控制领域,设置了运动控制与过程控制两个培养方向,培养能够在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1. 具有从事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

2. 具有自动化领域相关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能力。

3. 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以及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等职业能力,且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4. 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的工程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运动控制系统、信号获取与处理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微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工厂电器及PLC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 自动化专业教师合影

 

 

2 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3学生参加科技竞赛

 

4 自动化专业教师教学交流活动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依托机器学习、机器视觉、机器人学等基础理论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程序基础、全面深入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丰富的应用实践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创新能力和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能力的专业精英人才。人工智能专业将与具有出色创新研发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合作,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应用实践学习机会。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依托天津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天津市控制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面向京津冀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可分解表述为如下能力目标

1. 具有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

2. 具有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能力。

3. 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以及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等职业能力,且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4. 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的工程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电工与电子技术C离散数学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专业导论、深度学习原理与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网络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机器人学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 1 “新工科”人工智能实验平台

 

2 机器视觉实验平台

 

3 机器视觉实验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