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

2023-05-30     点击量:

学院介绍


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9年,学院始终坚持与国家、京津冀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目标定位,历经四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京津冀区域发展重要的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制药工程和药学4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和药物化学3个学术型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在校学生人数达1900余人。化学工程与工艺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制药工程和药学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化学ESI排名进入全球1%。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和科研能力强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5%,拥有国家杰青、天津市特聘教授等人才称号16人。学院拥有1万1千平方米的用房,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大型精密仪器分析测试中心等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拥有良好的学科和科研平台,包括天津市重点学科1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个,天津市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为学生学习与科研搭建了优质的活动平台。

 学院旨在培养学生化学、化工、制药等相关专业知识,着重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中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与天津渤海化工、天津汉康医药、天士力、北京燕山石化、南京扬子石化等大中型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强化工程实践能力;探索多种培养方式,与海外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目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研究院所和企业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化学工业、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专家或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首批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2018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注重“以本为本”,依托重点学科等平台,聚焦绿色工艺、催化材料、新能源和高效分离等技术领域,构建了集基础知识、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适应京津冀地区化工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设计与过程模拟、化工安全与环保、工业催化、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制图、化学工艺学、化工技术经济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入学安全教育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是首批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三五”建设应用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以天津市“有机太阳能电池和光化学转化”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围绕化工、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开展功能化学品、催化新材料、新能源、高等染料等关键技术研究,为京津冀地区的精细化学品、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开发培养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理工结合,具有在化工、材料、能源、环保和生命科学等领域中解决复杂的技术与工程问题,创造性地研究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能力,能够从事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精细化工车间设计、功能化学品化学、精细化工过程与设备、实验优化与配方设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助剂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应用光谱解析、分离分析方法,化工技术基础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基础化学实验室                    

 

制药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制药工程专业于2011年获批为天津市品牌专业,2010年获得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建立“天津市药物靶向与生物成像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坚持创新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的教学理念,实现四位一体的实习实践教学模式,采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和企业需求三结合的教学组织方法,从而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集创新型、工程型、应用型人才培育于一体的教学机制,适应京津冀地区制药及相关健康产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培养综合具备药学、化工、化学等学科中与制药密切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能够在制药、保健、化妆等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车间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制药工艺学、制药车间设计、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制药技术、环境与安全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认识实习

 

药学专业

专业特色: 

    药学专业是与制药工程专业相辅相成的专业,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结合药学学科新理论技术和天津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需求,依托“天津市药物靶向与生物成像重点实验室”,聚焦抗肿瘤、抗阿尔茨海默病及抗菌等技术领域,形成了靶向药物、靶向给药系统、荧光成像等研究方向的专业优势。专业拥有校内仿真实习基地和多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办学,以适应京津冀地区医药及相关行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药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基础医学和生物学相关知识,恪守药学伦理,具备创新意识、科研思维能力与实践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部门从事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物合成、药品营销、新药研发、临床合理用药、药物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药代动力学、药事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应用光谱解析、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第十七届生命文化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