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艺术学院

2023-05-3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于1994年设立艺术设计系,2006年获得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和艺术硕士2个硕士点培养模式。艺术学院现有产品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动画(中加合作办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摄影5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三维构成)、天津市教学名师1名、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一流课程(专业表现技法)等。拥有三个研究机构和1个木雕艺术博物馆,囊括红点、IF等国际大奖十余项。学院已形成极具专业影响力的学科方向与品牌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在编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29人,博、硕士教师占85%以上。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及文化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省级57项、横向226项。高水平论文291篇,SSCI/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86篇;出版专著、教材37部;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设计学软科排名全国前30%。设计获奖600余项、企业采用221项,囊括红点、IF等国际大奖十余项。注重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的有效统筹,形成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度文化传承、设计与科技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天津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2014年正式立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2018年天津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合格,至今已成为集教学、科研、设计、实验为一体的艺术设计教育多功能实验中心。年服务本科学生数量为2000余人,并且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工作室”。

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努力拓展办学渠道,在相关企业及行业协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国家及省部级创意设计大赛获奖300多项,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和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台湾地区等知名高校开设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开展中外工作坊、学分互认等多元的教学模式,加强国际设计创意文化平台搭建,海峡两岸高校间校际合作深度推进。

学院各专业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包括:大学语文、大学英语、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计算机图形处理、二维构成、三维构成、民族艺术设计、设计概论等。

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首批品牌专业及应用型专业,专业培养注重设计与科技结合、艺术与工学结合,凝练“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工作营、田野调查、企事业实题训练的“驱动创新”等项目培养人才的专业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面向未来行业需求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产品设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产品设计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具有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够在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制造、服务设计、用户体验及交互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互联网行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行业从事产品设计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性型高级专门人才。

1. 要求掌握产品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产品设计的分析、设计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设计表现能力、动手能力、美学鉴赏与创造思维能力。

2. 掌握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谱系。

3.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突出“艺工结合、以艺为主,科学、艺术、技术交叉融合”为特点,要求掌握特定行业产品设计的相关原理、工具和技术方法。

4. 具备专业开发的国际视野,关注产品设计相关领域的前沿趋势。

5. 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独立见解与沟通能力。

6.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文字的表达能力,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本知识;

7. 具有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能够系统完成市场调查分析、构思草图的绘制、产品效果图与结构图的绘制、展示版面的设计与制作、互动媒体虚拟展示设计、模型制作等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三维构成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材料与加工工艺、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人机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工程基础、计算机图形处理、展示设计方法学、改良性产品设计、开发性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基础、工业设计史、设计符号与产品语意、工程训练ID、陶艺基础与实践、民族艺术采风。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国际及国家级有影响力的设计大赛中获奖达200余项

动画专业

专业特色:

    该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首批应用型专业,是我校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了北美先进的教育理念与课程体系,面向当代三维数字动画、影视设计与制作领域,强调动画项目前期设计、中期制作与后期合成的产业标准化应用。由中加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并常年派出师生学访团到合作方进行专业强化实践,使专业发展符合国际影视动画产业发展趋势的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动画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国际视野、较强的影视动画独立创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1. 系统掌握影视动画创作流程中主要环节——故事板、动画预演、动画制作、特效以及合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符合影视动画产业需求的动画模型、绑定、动作、渲染、合成等方面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技术

3. 具有独立或团队合作进行动画和影视特效创意设计、制作实践与研究的基本能力/初步能力

4. 熟悉国内和国际上通用的影视动画产业从版权、设计、制作到发行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及其相关专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

6. 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应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与沟通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CG创建中的摄影技术传统动画原理及应用、三维角色动画故事板与影片分析、虚拟角色表演、写实计算机图像灯光与渲染动画短片制作项目高级图像合成、特效模拟、影视遮罩绘画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学士学位、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数码艺术学士学位


动画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所获奖项和参与的学坊活动

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专业是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主要服务于当代社会发展的室内外环境设计领域,注重室外景观环境与空间功能设计相结合,主要通过专业设计手段解决优化相关工程项目的实际问题。通过课程体系、专业实践、国际化视野的拓展,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设计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满足行业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任、敬业”为主要特色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应用能力,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研究和开发等工作。

1. 掌握环境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环境设计创作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

3. 具有独立进行环境设计实践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4. 熟悉并掌握环境设计行业的相关政策、规范和工艺、技术。

5. 了解国内外环境设计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态势。

6.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空间设计、专业表现技法、计算机图形处理、环境设计导论、建筑设计初步、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改造性设计。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120多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构建跨学科发展思维理念,打造以数字设计平台下的平面设计、广告设计教学模式,并以印刷产品为主要媒介的视觉传达设计特色;通过课程体系、专业实践和国际化视野的拓展,既掌握高层次的平面广告、现代数字媒体的创意设计知识与技能,又能从事视觉传达整体设计策划并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思维能力的培养、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创新设计的综合专业素质;以专业领域内的视觉信息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最新成就、发展趋势, 掌握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平面设计与制作等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民族文化特色、具备视觉传播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

1、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协调发展的能力。

   2、通过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表达能力。

3、掌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的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进行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实践与研究的能力。

4、具有设计创新、语言文字表达、社会沟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5、掌握中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动态及趋势。

6、具有一定文学素养,掌握一定的传统艺术与民间文化知识,了解国家广告及创意产业政策和法规;熟悉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专业核心课程:

民族艺术设计、插画设计、印刷设计与工艺、平面广告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广告策划与文案、信息可视化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交互设计多媒体设计等。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组织学生参加的各类艺术实践活动


摄影专业

专业特色

摄影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天津市第一所创立的本科摄影专业的高校,面向影视拍摄与制作、数字新媒体、图片摄影等领域,具有艺术与商业性相结合等特点。教学内容主要注重商业摄影、影视摄影、数字新媒体、新闻纪实类摄影以及艺术创作等多方面的知识,依托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技术,以及深厚的艺术修养,使摄影作品、影视作品具有较高艺术性与实用性,广泛应用到社会各个方面。

培养目标

互联网时代,本专业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摄影摄像产业、新媒体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对摄影人才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摄影核心技术与艺术理论具备突出的图片拍摄和视频拍摄水平、在新媒体领域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电视台、报社、网络新媒体等新闻单位和宣传部门以及出版社、杂志社、平面媒体、剧组影视公司、高等院校等从事摄影、摄像、图片编辑、媒体策划、摄影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人才。

1、掌握摄影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协调发展的能力;

   2、通过掌握摄影艺术的相关技术及各种设备的使用方法,具备较强的摄影艺术创作能力、本专业领域拍摄能力以及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表达能力。

3、具备在专业领域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影视、商业广告等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创作和制作手法及实践创新能力。

4、掌握中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利用一门外语查阅国外专业资料,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摄影专业的发展动态及趋势的能力。

5熟悉新闻出版、文化艺术领域的政策、法规、方针,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有独立创新、语言文字表达、社会沟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主要核心课程

摄影史、摄影美学、大画幅摄影、广告静物摄影、商业人像摄影影视拍摄与后期、影视专题片、影视短片创作等。

本专业按艺术类招生,文理兼收,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摄影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所获奖项和参与的实践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