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海运学院

2023-06-0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海运学院是京津冀地区唯一能够培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层次海上交通运输类高级技术人才的学院,办学秉承适任、敬业、求是、创新的质量方针,于1999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主管机关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2004年成为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正式会员。学院拥有 学术双师相结合的复合型高水平师资队伍,设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本科专业和机械专业学位(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硕士点,面向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以及船舶及海洋工程等方面培养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多渠道办学,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教学,既立足校内航海实验室,又与航运相关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多年来,海运学院培养了大批献身祖国航运事业的中高级人才与行业骨干, 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更需要大批有志青年投身到其中。海运学院诚邀你的加入,给你一个踏浪筑梦的学习经历,让你的青春宏图洋溢在祖国航运事业的发展中。

学院湖畔码头

 

 

航海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化航海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驾驶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面向各大航运企业、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等企事业单位的航海技术类工作以及航海类院校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本专业入选“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运强国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航海基础理论扎实,船舶驾驶技术全面、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要求的、从事现代化船舶驾驶与管理的高级航海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体育和军事知识,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 掌握工程知识及其应用,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具有与本行业相关的知识面,熟悉航海环保、法规和航运管理与营运基础知识、具有必要的航海技术综合运用能力,能有效处理航行安全、通航管理等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3: 具有团队合作与交流、组织与领导能力,在航运服务尤其在全球航区内能有效地使用海事英语和现代工具(计算机)进行交流、能在航海服务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在组织与实施船舶驾驶与管理、应急处置与营运维护中的具体项目或任务。

培养目标4: 培养研究与发展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开拓创新精神。通过海事主管机关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和评估,并满足规定的航行资历后,可获得的海船驾驶员的适任证书。

专业核心课程:

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值班与避碰、船舶货运、航海仪器、航海雷达与ARPA、船舶操纵、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管理、GMDSS设备与通信业务、驾驶台资源管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航海专业英语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培养方案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三副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体检满足《船员健康检查要求》(300352021)关于海船船长和海船甲板部值班船员的各项健康要求,包括:身高不低于160cm,辨色力正常,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70.5)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80.6)及以上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轮机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轮机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轮机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远洋和近海船舶轮机操作及运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务管理、船舶检验、海事监督、船舶修造以及海运院校的教学和科研相关工作。本专业入选“天津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国际公约和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具有良好的工程技术、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轮机工程基础理论、轮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熟悉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相关公约和法律法规,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在海洋运输企事业单位、政府主管机关、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轮机管理、机电设备管理、船机修造或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管理技术要求、富有创新精神、职业道德良好、发展潜力大和实践能力强的轮机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者。

培养目标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愿为航运事业服务,拥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STCW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船舶轮机员职业能力标准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轮机设备操作、维修等实践技能。

培养目标3:了解轮机工程专业方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和国家关于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方面的公约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轮机工程实践对环境、健康、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理论与专业知识设计方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4:掌握国际沟通语言-英语,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方向的英文书籍和资料,并能应用英语就国际航运事务和相关技术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较强的适应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船舶管理、船舶动力装置管理、轮机维修技术、轮机英语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三管轮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体检满足《船员健康检查要求》(300352021)关于海船轮机部值班船员的各项健康要求,包括:身高不低于155cm,无红绿色盲,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符合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的海上交通运输类本科专业。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掌握现代船舶电子电气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海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远洋和近海船舶电子电气设备操作及运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机务管理、船舶检验、海务监督、船舶修造以及海运院校的教学和科研相关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水上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交流、合作和学习能力及符合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增加有关 电气、电子和控制工程维护和修理以及无线电通讯职能的要求,掌握电气、电子(包括电力电子、通讯电子)、控制及其网络技术等专业知识,能够胜任现代船舶电子电气工程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可适任国内及国际航线船舶高级船员,也可从事航运企业机务管理工作,船厂修造工作,以及在海事和船检等机构从事船舶安全检查及检验工作。

培养目标1: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丰富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并掌握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军事素养。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基础知识,电子电气设备及其自动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并了解行业的发展历史、现状、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初步的船舶营运经济管理、船舶电子电气设备技术管理、防止船舶污染,海事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科技写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培养目标3:了解本专业方向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和国家关于海船运输安全和海洋环保方面的公约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健康、安全、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理论与专业知识设计方案,分析解决实际工程实践问题。

培养目标4:具备丰富的英语知识与较强的英语技能,能够正确、规范、熟练地运用公共英语及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进行业务相关的口头与书面工作,具备阅读与使用英文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及初步的涉外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较强的适应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船舶综合驾驶台系统、船舶电机与电力拖动、船舶电力电子与电力推进、船舶电站、船舶电气维修、船舶局域网技术及应用、控制与检测理论基础、船舶辅助机械控制系统、机舱检测与主机遥控、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船舶管理

基本技能与适任证书:

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的海船船员专项培训合格证类考试,考试合格可获得海船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高级消防、精通急救、保安意识、负有保安职责等船员培训合格证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者,须报名参加海事主管机关组织的海船船员无限航区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的考试。获得适任证书的毕业生,则在涉海企、事业等单位更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体检要求:

除国家规定的统一报名和体检标准外,报考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是学习英语,热爱远洋事业;招男生,体检满足《船员健康检查要求》(300352021)关于海船其他船员的各项健康要求,包括:身高不低于150cm,无红绿色盲,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能达到4.00.1)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60.4)及以上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