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语言文化学院

2023-06-0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语言文化学院是天津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之一,成立于2019年11月,由原外国语学院和原汉语言文化学院两个单位整建制组成。学院现有教职工约140人、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设有英语、日语、汉语言文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大学英语、对外汉语言两个教学部其中,日语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专业学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3个硕士点,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二级硕士点。

我院共有15套数字网络语音室,一次能容纳1100多名学生同时上课,2套同声传译实验室,一次能满足70名同学同时参加实践课程,另配有三个语言实训室、一个笔译机房、一个速录机房一个先进的云智慧语言教学实验室学院设有中国文化展馆,是对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

语言文化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德行言语,博采中西”的院训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语言人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吸收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佳的优秀人才,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0人,约占总人数40%。学院科研成果日益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级项目近10项,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为学校多学科综合发展注入了活力。

学院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办学理念,依托国际教育资源,打造学科特色,优化教育结构,面向几十个国家招收来华留学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波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英语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理工英语特色,注重通用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方向知识相结合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本专业设置工程英语翻译、英语文学文化和英语教学等专业方向模块,多渠道、宽口径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其实践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外事、经贸、科技翻译、英语教学等领域的工作,或进行更高阶段的学业深造。

培养目标

1.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语言基础扎实,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2.具有较高的思想和心理素质,较强的业务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能在外事部门、经贸企业、事业单位、科技情报机构、司法或新闻单位等从事英语涉外工作、翻译与管理工作以及英语教学工作;

3. 培养以语言应用与工程翻译为主要特色的英语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语作文、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互译(笔译)、英语口译、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应用语言学、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科技英语文选与翻译等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工、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理工日语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课程涵盖语言、文学、文化、商贸、科技、翻译等多方向。学生在学期间,可参加我校与日本近10所友好校合作的2+23+1以及交换生项目,有机会赴日留学取得双学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外事、经贸、科技翻译、日语教学、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工作,或进行更高阶段的学业深造。

培养目标

1.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责任感强、沟通能力强、人文素养高的复合型日语专业人才。

2.培养学生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3.培养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能在企业、机关、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日语翻译、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及考研深造的日语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演讲与辩论、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文学概论、日本概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跨文化交流等课程。

本专业招收理工、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基础学科汉语言文学为主体,融通识教育与专业训练、实践教学与职业设计于一体。依托秘书理论与实训类课程,不断强化专业服务社会的实践特色,同时借助学院中外融合的背景,延伸第二课堂,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专业的中外共融特色。

培养目标

1.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2.具有较高的文学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

3.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

4.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较好的文秘素养和实践能力。

5.能够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

型高级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比较文学、美学概论、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文写作、专业英语、速录等。

本专业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