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聋人工学院

2023-06-01     点击量:

学院简介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是由天津市政府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创办、我国第一所面向全国招收聋人的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学院,1991年其前身天津大学机电分校特殊教育部成立并招收第一届学生,1997年挂牌成立聋人工学院, 是中国第一所、世界第四所聋人高等工科院校。经教育部批准,聋人工学院的本科招生实行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录取。

经过30年的建设,聋人工学院的办学规模有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特殊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的重要基地,办学水平稳居前列,办学成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和地方媒体报道。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多次视察聋人工学院,并称赞其为“特殊教育的一颗明珠!”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40%,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95%以上。

作为中国聋人高等工科教育创始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聋人高等教育规律和教学模式。学院拥有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天津市教学团队1支、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和天津市一流课程3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奖2项。《计算机专业手语》填补了国内计算机专业手语的空白。学院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国家社科和工信部人工智能揭榜、天津市科委重大专项等多项具有聋健融合特色的科技成果。

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结合听障生发展需求实际,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

学院内开设5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2013年开始以全纳教育(听障学生进入健听环境学习)培养方式招生6个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造价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艺术)。2017年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2019年获批以单考单招方式面向全国招收电子信息、艺术专业全日制(听障)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20年招收了我国首批工科专业硕士学位听障生。

学院实验中心面积6000多平米,设备总值5000多万下设计算机技术实验室和服装设计与制作实验室,可以完成包括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网络攻防、综合布线、3D打印等计算机类基础及专业实验,以及服装设计制作、玩具设计制作、服装产品摄影、手工印染、立体裁剪、饰品开发、绣花拼布等艺术类基础及专业实验。各类实验室为各专业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提供了完善的软硬件环境

学院将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先后与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NTID)、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BMSTU)、日本筑波技术大学(TCT)等国际著名的特殊教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01年聋人工学院与美、日、俄三国的聋人大学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发起创办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项目(PEN-International),实现了聋人教育与国际接轨。学院先后选送20余名教师进行培训和交流,并多次接待了美、俄、英、日、韩等国聋人高校师生的来访,实现了不同国籍听障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开阔了师生眼界,促进了学院的教育教学,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殊高等教育的实力。2017年,首次实现中美听障留学生学分互认,开启了听障生出国留学培养的新模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充分考虑学生特点,重视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培养方案;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课程、实践实训比例均衡合理;选取听障生就业主流方向设置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及应用、图形图像处理作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面向应用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并在软件开发、图形图像处理技术、网络应用技术等方面具有特色,能在信息技术产业部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软硬件设计、集成、开发、应用工作和计算机教学、图形图像处理、网站设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软件工程、动态网站技术、组网技术、移动端开发、UI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多模块、分阶段、重实践”的培养模式,从低年级主抓的基础理论逐渐过渡为高年级强化的专业知识、实践训练。根据学生学习兴趣的不同,进行不同专业方向的按需培养,同时与时俱进,讲授最新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让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和考研都提供更为专业、有力的保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基础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网络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网络系统的设计实现、维护管理、安全保障和网络应用开发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各类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TCP/IP协议分析、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网络管理、网络工程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天津及周边地区,面向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快的大数据技术专业应用型的听障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人文与专业素养,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良好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和手段,培养学生大数据分析挖掘和系统开发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基础、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分析方法、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按设计学类招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通过专业细分的模块化培养模式,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兴趣特点,在全面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学有所长。同时开设特色课程,探索性地培养服装高端定制领域专业人才,并注重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及环保设计理念在服装中的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设计方法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以及设计造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专业软件和专业设备,并结合流行趋势和行业发展方向,在服装艺术设计或定制设计领域、服装或服饰品企业、相关艺术设计机构或工作室从事设计、技术、教学、辅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中西方服装史、服装设计概论、图案、图形图像处理、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与再造设计、立体裁剪、服装CAD制板、服装造型设计、服装生产工艺等核心课程,以及民族服装、传统服装设计、时装摄影与数码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电脑绣花、高级定制服装设计等特色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按设计学类招生)

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根据听障大学生的特点与就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研究产品的外观造型、功能以及装饰的最优组合性设计,课程内涵注重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重点以文化创意类产品设计为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产品设计专业“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适应面广,学生能从事产品造型设计、装饰品设计、玩具设计、展示设计、卡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以及摄影等领域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听障学生,培养学生掌握产品造型设计、装饰设计、材料与工艺以及模型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扎实的产品造型能力、上机操作能力,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相结合;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毕业后能在专业设计部门、产品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及学校等部门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等方面工作的艺术设计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图形图像处理Ⅰ、图形图像处理Ⅱ(产品)、图形图像处理Ⅲ(产品)、造型基础、中外美术史、设计艺术史、二维构成、色彩构成、三维构成、产品报告书设计、布绒玩具创意与设计、布绒玩具工艺设计与制作、综合材料玩具设计、纤维艺术设计、室内纺织品装饰设计、传统民族艺术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室内陈设艺术品设计、产品模型制作材料与工艺。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全纳教育相关专业

1.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本专业面向现代工业的自动控制领域,设置了运动控制与过程控制两个培养方向,培养能够在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1)具有从事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能力。

(2)具有自动化领域相关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能力。

(3)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以及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等职业能力,且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4)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考虑社会、法律、环境等多种非技术因素的工程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A、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I、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运动控制系统、电机与拖动、信号获取与处理技术基础、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微机控制技术、工厂电器及PLC、过程控制系统。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实施专业、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十三五天津市应用型专业。该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为宗旨进行办学,面向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地区电子信息行业发展需求,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中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或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为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适应国家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产业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产品营销或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在以下方面:

专业知识:能够适应现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创新能力:能够跟踪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以及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研究的能力。

个人素养: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管理能力: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学习能力:具有一定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 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导论、工程伦理概论、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通信原理。分成2个方向,

专业方向(1):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理论基础、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等。

专业方向(2):微波电子线电路、微波技术、天线原理与技术、天线设计与仿真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3.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国家级荣誉。已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工程造价专业评估。

培养目标

(1)培养具备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知识,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专业人才;

(2)培养能够在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从事工程概预算、投标报价、项目成本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培养能够在业主、设计、工程咨询以及施工等单位从事同管理、项目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测量、建筑识图与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与结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工程计量学、工程项目管理学、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定额原理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材料、建设法规、建设项目BIM成本管控、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项目投融资、识图算量工作坊、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作坊、投融资与可行性研究工作坊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4.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厚基础、重德育、抓实践,将专业理论教学与中国资本市场财务实践相结合。突出财务管理学科知识与智能分析技术的交叉融合。拥有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室,通过“仿真式学习环境”下的课程实训、专业实习、专业工作坊等实践活动,确定内外联动的全程实践教学体系。

毕业生可以在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等工作,就业率较高。

培养目标

(1)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和会计基本理论和知识;

(2)熟悉行业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3)具备财务数据分析和财务管理决策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分析解决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核算、分析和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预测、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专业导论、中级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与控制、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学术写作、商业伦理、证券投资、财政与金融、资产评估学、审计原理与实务、创业创新实践、财务管理工作坊、财经法规工作坊、财务转型与业财融合工作坊。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5.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该专业是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主要服务于当代社会发展的室内外环境设计领域,注重室外景观环境与空间功能设计相结合,主要通过专业设计手段解决优化相关工程项目的实际问题。通过课程体系、专业实践、国际化视野的拓展,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设计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满足行业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适任、敬业”为主要特色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应用能力,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能应用本专业知识在建筑设计部门、装饰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研究和开发等工作。

(1)掌握环境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设计创作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

(3)具有独立进行环境设计实践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4)熟悉并掌握环境设计行业的相关政策、规范和工艺、技术。

(5)了解国内外环境设计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态势。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空间设计、专业表现技法、计算机图形处理、环境设计导论、建筑设计初步、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改造性设计。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士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