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热线:0086-22-60216795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2018年考生问答

2016-06-24     点击量:

问:请介绍一下2018年天津理工大学的普通本科招生情况

答:2018年我校普通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6110人(其中天津1813人)。大部分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其中社会工作专业、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工业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兼收理工类和文史类考生,汉语言文学专业和社会学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摄影专业、动画(中加合作办学)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文理兼收)。我校大部分普通本科专业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本科二批次录取新生,部分专业在山西、江西、河北、安徽、河南、贵州、陕西、内蒙古、黑龙江、甘肃、新疆等省(市、自治区)有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提醒考生仔细查阅招生计划。

问:学校普通本科专业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答:凡取得高考报名资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学习成绩优良,身体健康且符合我校各类专业报考条件的普通类、艺术类考生均可报考我校普通本科专业。对于江苏省普通类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必测科目为4C,且技术科目合格者,均具有报考我校资格,不同专业对考生选测科目的要求以我校招生计划公布为准。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我校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对考生视力、色觉、身高等有所要求,具体体检标准参照《海船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所颁布的标准执行。

问:学校专业录取所依据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我校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专业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遵循“专业志愿清”原则),无专业级差。对天津生源考生,同等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较佳者,首先比较考生数学和英语两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若相同,再比较考生其他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第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优先录取成绩较佳者。对报考我校英语、日语专业的天津生源考生,要求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学科成绩等第为A,否则该专业不予录取。对其他省(市、自治区)生源考生,同等条件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专业志愿顺序相同,优先录取英语、数学两科分数之和较高的考生和获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等称号的考生。报考我校英语、日语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省(市、自治区)招办或考试院组织的口语测试。艺术类考生根据《天津理工大学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各专业录取规则实施录取。

问:请介绍一下按类招生的情况

答:我校部分专业实行按学科类别招生,学生在基础课学习期间不分专业,一年以后依据学习成绩优先选择专业。我校2018年共有6个大类按类招生,涉及10个专业,其分布情况如下:能源动力类(包含: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商管理类(包含:工商管理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含:工程造价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机械类(包含:机械工程专业)、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包含:物流管理专业)、工业工程类(包含:工业工程专业)。

问:2018年招生有新的变化吗

答:2018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本专业作为教育部2018年备案批准的新工科专业,面向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机器人及相关应用行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从事机器人系统方案设计、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技术开发、机器人现场调试与应用维护、机器人科学研究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机器人工程师等优秀专业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相关理论及专业知识。毕业生能够胜任机器人及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运行维护、科学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及零部件结构设计、机器人传感器与信息融合技术、PLC与工业机器人应用、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另外:今年还将四个大类拆分成按专业招生,所涉及的专业有:(仪器类)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类)材料物理、功能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安全工程;(电子信息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波传播与天线。

问:体检标准是什么

答:依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审查和复查。对不符合标准的,按《指导意见》中所作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我校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对考生视力、色觉、身高等的要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所颁布的标准执行。体检要求:航海技术专业,双眼裸视力均在4.70.5)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90.8)及以上。辨色力正常,无色弱、色盲;无口吃;无任何传染性疾病;身高不低于165cm。轮机工程专业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体检要求:双眼裸视力均在4.60.4)及以上;且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到4.80.6)及以上。无红绿色盲;无口吃;无任何传染性疾病;身高不低于155cm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情况

答:2018年我校有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收本科生:计算机类(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属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工业工程)(属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动画(中加合作办学)(属艺术学院)专业。

① 计算机类(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西库提米分校合作办学(项目编号:MOE12CA2A200402030),学费标准:24000/生、年,中方授工学学士学位,外方授Bachelor degree i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信息管理学士学位)。

② 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是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津教委国际[2002]141号),并于2007年取得教育部颁发的批准书(项目编号:MOEI2CA2A200202020A),我校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简称TRU)合作举办本专业。学费标准:18000/生、年。

本专业有如下两种培养模式:

1、四年的时间全部在我校完成本专业的学习。

2、在学习期间的高年级阶段,凡成绩达到汤姆逊大学(TRU)要求并获得加拿大签证者可赴汤姆逊大学(TRU)学习本专业半年或一年,回国后继续在我校学习,完成学位论文及答辩。

学生完成上述两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并符合我校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将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兼收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③ 工业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工业工程)专业: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津教委国际[2003]5号),并于2007年取得教育部颁发的批准书(MOE12JP2A20030204O),我校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合作举办本专业。该专业引进大阪产业大学的课程设置、教材、教法等优质教育资源,采用中日双语教学。

本专业有如下两种培养模式:

1.四年的时间全部在我校完成本专业学习。

2.在学习期间的第六七学期,凡成绩达到大阪产业大学要求并获得日本签证者可到大阪产业大学学习一年,第八学期返回我校继续学习,并完成毕业论文及答辩。

学生完成上述两种模式中的任何一种,并符合我校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本专业兼收理工类、文史类考生,学制4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费:12000/生年

④ 动画(中加合作办学)专业:是我校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合作办学(项目编号:MOE12CA2A20111194N),学费标准:30000/生、年,中方授艺术学学士学位,外方授Bachelier en Arts Numériques(数码艺术学士学位)。

问:“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是什么意思

答:我校在部分专业招生时,明确标注“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这表示只有填报了该专业志愿,才有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没有填报该专业志愿不会被录取或调剂到该专业。

这既是为了保障录取的准确,更是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未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不必担心会调剂到以上专业,可以放心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同时也提醒考生,愿意报以上专业学习的考生,一定要填写专业志愿,否则不予录取。

问:什么是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答:2018年我校继续向安徽、河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执行定向招生计划100人。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是指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五部门联合发文,自2012年起,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增加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并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生源地就业创业和服务。专项计划以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为主,凡具有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专项计划的招生办法和工作流程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教学〔20122)有关要求执行。自2014年起,按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

问:什么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

答:在2014年我校首次面向本市定向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2号)和天津市的有关要求,今年本市在市属高校继续实施农村专项计划。试点学校确定4所天津市属院校,包括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市建设大学和中医药大学,侧重师范类、机械类、农林水利类和医学类专业的录取。本市宁河区、武清区、静海区、宝坻区、蓟州区等五个定向招生区域的考生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方可填报农村专项计划志愿:1、必须在这5个区报名参加高考,2、具有当地3年高中学籍,3、具有这5个区的农村户籍。农村地方专项设置3个平行志愿,考生可填报3所试点院校。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答: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24人,其中教授210人、副教授417人,博士生导师54人、硕士生导师525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优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1人,天津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24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9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科技优秀人才9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3支,天津市特支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支,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4支。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为名誉校长,聘任欧阳自远、赵连城、孙九林、姚建铨等院士及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在推进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上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我校参加了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的试点工作,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信息安全等5个专业是实施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14个专业是天津市级卓越计划的试点专业。卓越计划依据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和本人志愿,遴选学生进入“卓越班”学习。卓越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从第七学期开始进入产业链相关企业及校内“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完成特色专业课程及进行生产实习、专业设计、毕业设计等集中性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习。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开展了“新工科”教育改革。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基础、定位和特色,2018年新增“机器人工程”这一典型新工科理念的本科专业。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答:我校现有4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机械工程、工程造价,这些专业已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切实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十二五”期间,学校获批13个天津市十二五综投品牌专业建设项目: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信息安全、制药工程、工业设计、安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工程造价、热能与动力工程;学校还获批5个天津市十二五综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物联网工程、功能材料、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汽车电子工程方向)。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8个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材料物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工程造价、数学与应用数学。学校还获批12个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专业:机械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应用化学、轮机工程、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动画、产品设计、安全工程。

近年来,我校着力推广“以学生为中心、基于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在多个传统优势的工科专业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我校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已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4个专业已经完成专家入校考查工作(结论待公布),测控技术与仪器、化学工程与工艺、自动化等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已被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受理。我校的管理学院正积极推动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的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工作,目前已通过AACSB资格认证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EA)审批,取得AACSB认证进程中重大阶段性成果。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

答:我校现在有12个天津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软件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机械工程、物理学)。1个重点培育学科(软件工程)。1个国家工程试验室(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2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视觉与系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材料微结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微软嵌入式技术联合实验室)。7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薄膜电子与通信器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智能计算及软件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有机太阳能电池与光化学转换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先进机电系统设计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先进纳米孔能源材料)。2个天津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天津市投资与工程造价研究中心、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1个智库(中国重大工程技术“走出去”投资模式与管理智库),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光电器件与通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天津市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高档有机颜料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工程机械传动工程中心、天津市金属材料高效近净成形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管道防腐技术工程中心),4个天津市行业技术中心(天津市模具设计加工行业技术中心、天津市模具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天津市工业智能控制技术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天津市天津市循环经济促进中心)。这些学科平台和工程中心的建立为天津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天津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

答:我校一直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的人才。学校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六种专业学位类别,分别为工程硕士、翻译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工程管理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艺术硕士。其中工程硕士授予领域13个,翻译硕士专业2个。

问:新生入学后需要交纳哪些主要费用

答:新生入学后一般需要交纳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医疗保险费等费用。不同专业的学费标准不尽相同(例如:普通类专业学费每生/4400-5400元,软件工程专业学费每生/8000元,艺术类专业学费每生/12000-15000元,计算机类(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费每生/24000元,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专业学费每生/18000元,工业工程类(中外合作办学)(工业工程)专业学费每生/12000元,动画(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每生/30000元。根据不同住宿条件,住宿费的收费标准每生/1000-1500元。若新生入学后需参加军训,还应交纳军训服装费(服装归个人)。具体交费项目及其标准以随入学通知书一起寄出的入学须知上的通知为准(收费标准如有变化则以天津市物价局规定为准)。

问:学校是否实行学分制

答:我校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时间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自主选课,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

问:学校是否开设辅修专业

答:凡在大学本科期间,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可在主修一个专业的同时,另选修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凡完成两个本科专业课程的学习,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主、辅修学位。

问:学生入校后可否转专业

答:根据《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中的有关规定:

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在学校规定范围内申请参加转专业遴选:

(一) 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相应学期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一次性合格,且公共基础必修课加权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前20%的学生;

(二)以我校学生身份主持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专题竞赛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奖励的学生可申请转入与奖项相关的专业;

(三)应征入伍学生退出现役复学或入学者。

问:学校对特困生有何政策

答:为了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我校对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实行各种助学形式,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其中包括: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其优先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及临时性困难补助等方法。

问:学校在奖励和资助学生完成学业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我校对学生奖励和资助的措施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奖学金、天津市人民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学生贷款、临时性特困补助、勤工助学等。

问:毕业生的去向如何

答:我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他们以“适任敬业”著称,深受社会欢迎。学校和天津市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多个区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吸引了中国能源集团、松下集团、中芯国际、福耀玻璃集团、蓝月亮集团等众多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来校参加双选会、举办宣讲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为在机关、研究所、企业从事研究、设计、技术开发、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及其它各类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金融、外资、合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出国深造。

    TOP